教学运行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动态 -> 正文

朱尽晖调研雕塑系毕业创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4-23

    4月19日,院长朱尽晖深入雕塑系开展毕业创作调研工作,教学督导、学术委员会相关专家参加调研,教务处、研究生处、科研创作处、学科办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会。

    朱尽晖指出雕塑系拥有完整的雕塑传承体系和丰厚的造型基础积淀,培养了大批优秀创新人才,创造了诸多经典雕塑作品,产生了广泛的教育教学和学术影响。目前,雕塑系毕业创作存在造型表现手法的“回避”和现实人物塑造的“缺乏”等问题。他强调,雕塑系一是要发扬名家、名师的优良办学传统,传承前辈思想、观念和手艺,坚守为人民创作,为时代讴歌的艺术追求和创作精神。二是指导教师要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严把造型关,强调“塑造”,凸显雕塑本体语言,聚焦主业。三是毕业创作要明确定位和方向,创作主题应有时代性和艺术性,既要深入反映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体现对客观生活的深入体验,还要讲求对艺术的高度探寻,努力呈现作品的专业性和学术性。

    专家从立意构思、技巧技法、题材内容、审美取向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且给出了专业性的指导建议。

    下一步,教务处将会同相关部门把此次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融汇到全院各教学单位的毕业创作(设计)教学中去,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毕业创作(设计)质量,产出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表现人民美好幸福生活的高质量艺术作品,积极备战十四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

朱尽晖院长讲话

调研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