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运行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运行 -> 教学动态 -> 正文

西安美院“时空留痕 无界西美”2023年本科毕业作品展今日开幕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3-06-09

6月8日上午,“时空留痕 无界西美”2023西安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开幕式在学院美术馆隆重举行。陕西省委网信办主任柯昌万,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省政协文化文史与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省美术家协会主席郭线庐,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陈建贡,西安广播电视台(集团)总编解炜,西安市雁塔区副区长聂虎等出席开幕式;朱青生、黄建成、李孝萱、周刚、冯博一、吴晓懿、刘钢等国内著名专家学者、艺术家出席开幕式。省内外兄弟院校领导、艺术团体代表,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出席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李智军,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党委副书记任晓峰,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翔宇,党委副书记李四军、邱必震,党委委员、副院长屈健、何军、张浩,总会计师王楚秦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副院长武小川主持。

刘建林在讲话中指出,西安美院作为全国八大美院之一、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专业美术院校,长期以来重视教育教学工作,办学特色鲜明,立足国家和陕西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艺术人才。他强调,全省高校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持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一是要坚持以美育人,以美培元。积极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引导教师做专业技法“精”,道德品行“深”的“大先生”。二是要落实以本为本,深化本科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全面把握“新文科”建设新要求和新内涵,积极推进艺术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三是要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需求。用好陕西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培养更多创新人才,产出更多研究成果。四是要持续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促进教育回归本位,重视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工作,彰显教育教学的培养质量和水平。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西安美院的发展,推动“双一流”建设,勇攀艺术高峰。

蔺雨在致辞中代表省文联对展览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西安美院毕业展是陕西的文化品牌,对艺术创作、美术学院的教学改革以及社会都有深远意义。本次展览既是同学们创作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西安美院教师队伍的一次检验。他希望同学们在此后的工作和创作中坚守文化自信,不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从扎根人民中寻找灵感,用紧跟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陕西美术事业的新境界,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助力文化强国凝聚起磅礴的精神伟力。

朱尽晖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毕业展览是本科教学向社会、向人民奉献的时刻。2023年本科毕业展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以本为本,服务峰会。西安美院重点构筑高质量本科教育,牢牢把握入口关、造型关、培养关、声誉关。充分发挥专业特色,把本科教学深度融合于中国—中亚峰会的会标设计、视觉设计、景观设计、服装设计、中国画、雕塑创作等,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中彰显西美的责任与担当。二是彰显特色、创造生发。本科毕业展览就是深入推进“名家、名师、名生、名作、名校”之“五名”战略的生动具体实践。以名家名师为引领,培养名生,打造名作,彰显名校,本届毕业生把日常生活中的身边事、身边人描绘在作品当中,创作有温度、有感染、有气氛、有筋骨的美术作品,充分体现西美特色,贡献西美力量。三是艺科融合,引领生活。本次展览作品在构建新时代、乡村振兴、创新驱动产业链等方面赋予艺术智能化,把美育融入到创作全过程,既创作作品,又为国家培养人才,这是初心和使命。他强调,心怀国之大者,描绘国之大美,培养为社会、为生活引领的人,要把作品深入到生活,扎根到人民,让人民去检阅,这是西美人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西美人艺术服务人民、艺术服务社会的根本目标。

著名设计艺术家、86届校友韩家英作为杰出校友代表在致辞中回顾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经历,并从文化、哲学和社会的角度阐释了“无界”所代表的核心理念。他表示,艺术不存在界限,它是能够跨越语言、时空、观点等界限的沟通,他希望同学们保持与时代、社会和生活的联系,用艺术塑造理想。

美术史论系副教授张晨作为教师代表希望2023届毕业生同学们保持初心,坚定自信,勇敢为自己的梦想释放出光热巨浪。中国画学院刘文西工作室宫瑞言同学代表毕业生在发言中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激之情和对未来的向往,他号召2023届毕业生坚持艺术为人民,用自己的画笔去描绘祖国,描绘新时代。

2023西安美术学院本科毕业作品展览由中国画学院、书法系、油画系、版画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设计艺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服装系、跨媒体艺术系、美术史论系、影视动画系、艺术教育学院、特殊教育艺术学院14个院系、21个专业、1570余位本科毕业生、5000余件作品组成。分为校内、校外展区。校外展区分布于西安市的各类标志性区域,在老城根G Park、MOMOPARK艺术商业中心、山灰艺术社区、银泰百货曲江店、大唐不夜城、临潼奥特莱斯6个商业综合体进行作品展示和相关展演活动。校内展览时间持续到6月24日,校外展览时间持续到6月26日。校内外展区线上线下全面对社会开放。

学院各教学单位、行政处室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网、中国文化报、陕西日报、陕西电视台、西部网、西安日报、华商网、华商二三里、今日头条等媒体记者参加了开幕式。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刘建林讲话

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蔺雨致辞

党委副书记、院长朱尽晖讲话

副院长武小川主持开幕式

著名设计艺术家、86届校友韩家英发言

美术史论系副教授张晨发言

中国画学院刘文西工作室宫瑞言同学发言

观看展览

合 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